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强电磁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于20233月顺利通过科技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实验室依托华中科技大学,主管部门为国家教育部。实验室主任由华中科技大学文劲宇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担任。

实验室前身是2011年获批建设的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2013年和2018年实验室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评估结果均为良好。

实验室定位为应用基础研究类全国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电磁特性分析理论与方法、电磁材料与功率半导体器件、高电磁参数单元技术、复杂电磁系统优化与控制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重点攻克复杂电磁暂态调控技术与装备、超强磁场精准构建技术与装备、超高参数电磁能转化技术与装备三大重点任务,聚焦于强电磁装备与系统的构建与运行,致力于解决强电磁能量高质高效转化、存储、变换与调控关键科学问题,实现强电磁装备与系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世界领先,在国家科技创新、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战略科技支撑作用,成为我国能源领域创新链中的战略科技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