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强磁场研究所午间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1

为进一步促进中心师生科研交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2018323日强磁场中心利用午间餐后时间邀请中心徐刚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中心师生主持了题为“拓扑材料及其物理图像”的学术研讨会。会议从中午12:30持续到下午3:00,来自强磁场中心及物理学院的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午间学术研讨会遵循自发、自愿参与的原则,由教授或高年级博士生围绕一个主题或方向,引导与会的老师和学生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会议一般在中午餐后时间举办,充分利用大家的空闲时间。研讨会上中心专门准备了精美零食、水果以及咖啡等饮料,以供与会的老师和学生享用。大家一边喝着咖啡、吃着水果零食,一边轻松愉悦地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

  复件 1

徐刚教授展示并交流科研成果

徐刚教授是强磁场中心新引进的优秀青年教师,主要从事新奇物性和材料的探索与研究,兼顾凝聚态中的基础物理研究和实际材料应用,在铁基超导体、拓扑物质态,以及多功能材料的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和突破性进展,论文总引用次数达到3000多次, H因子达到20。本次午间研讨会上,徐刚教授首先介绍了能带理论和微分拓扑等相关背景知识,然后结合实际材料介绍了量子自旋霍尔效应、陈绝缘体(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三维拓扑绝缘体,狄拉克半金属、外尔半金属、节点线半金属等拓扑材料的相关概念和物理本质,以及这些拓扑材料中的奇异量子物性和相关实验现象,最后针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徐刚教授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整个研讨会的氛围非常轻松融洽,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2

与会老师和学生专注听报告

研讨会结束后,会议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研讨会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许赟老师赞叹道,“参加这种专题学术研讨会,让我打开了拓扑材料新世界的大门!”物理学院的付英双老师也称赞道,“这次研讨会我们讨论交流得很轻松愉快,也很自由,收获颇多。”

3

与会老师和学生一起讨论交流

本次午间学术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为强磁场中心的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中心的学术交流形式。在研讨会过程中,师生一起讨论和交流项目进展及科研成果,进一步理清了科研思路,有助于后续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