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源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验室承担的一项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03  访问次数:次  【字体:  】【背景色

    20181122日,受科技部ITER执行中心委托,按照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ITER计划国内研究)管理要求和相关安排,我校组织有关专家在湖北武汉举行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动态共振扰动场控制撕裂模不稳定性的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

    参加此次结题验收会的有中国科技部ITER执行中心王敏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张新亮副校长、潘垣院士,电气学院文劲宇院长,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骨干等。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院周光勇副处长主持。

    张新亮在结题会上致辞,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王敏介绍了科技部对专项课题结题验收的规定和要求。

    课题负责人丁永华教授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陈述,重点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及意义、目标内容完成情况以及所取得的重要进展与成果。“动态共振扰动场控制撕裂模不稳定性的研究”项目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重点专项。该课题聚焦磁约束核聚变所关注的撕裂模不稳定性前沿问题,通过长期攻关,从物理理论与数值模拟上重点揭示了动态扰动场控制撕裂模不稳定性的作用机理,并在J-TEXT托卡马克等离子体放电实验上进行了验证,解决了磁约束核聚变中有效控制撕裂模不稳定性,延缓与避免等离子体破裂等关键问题。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课题的完成情况、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课题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了研究目标,并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实现了撕裂模不稳定性的有效控制专家组一致推荐将该课题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到国内外磁约束聚变装置上,具体建议课题组在后续工作中结合理论与模拟找出动态扰动场抑制撕裂模防止破裂的定标关系,并尽快推广应用到磁约束聚变堆上

    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项课题研究成果的一次全方位总结,又使课题组对研究成果有了更加准确的定位和把握。下一步,课题组成员将认真落实专家建议,加大攻关力度,进一步深化磁约束核聚变撕裂模不稳定性控制的研究,为国际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