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PSI)Jacobus Maarten Schippers教授来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5-08  访问次数:次  【字体:  】【背景色

    应电气学院樊宽军教授邀请,瑞士PSI加速器部物理学家Jacobus Maarten Schippers教授于4月11日到访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进行了为期2天的访问和交流。

    Schippers教授在学院加速器楼大会议室做了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Experience with the superconducting cyclotron for proton therapy at PSI”(PSI用于质子治疗的超导回旋加速器研究)。该报告深入浅出,以PSI质子治疗装置的250MeV超导回旋加速器为例,详细介绍了加速器的参数指标,以及各个子系统的设计问题。

    除了主题报告外,Schippers教授还与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各个方向课题组的师生进行了专题学术讨论,分别和樊宽军、秦斌、谭萍等教师及研究生一起,就超导回旋加速器、束流输运线、控制、测量、治疗头等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e,PSI)位于瑞士北部的苏黎世和巴塞尔之间的阿勒河畔,是瑞士最大的国家研究所,科学和技术的多学科研究中心,在加速器领域有着重要地位和卓越的声望。Jacobus Maarten Schippers教授是PSI加速器部物理学家,负责安装和运行了250MeV超导回旋加速器和新建的质子治疗装备束流输运线系统。目前该质子治疗装置已在PSI成功运行,并治疗了数千名患者,对包括眼睛黑色素瘤、深部肿瘤、头颈部肿瘤等若干类型的肿瘤都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