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内首创“虚拟储能+水电丰枯双向参与十深调电量替代”运营模式 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启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03  访问次数:次  【字体:  】【背景色

    北极星水力发电网讯:1128日,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启动会在西安召开,标志着西北电力市场建设进程进入了新的阶段。

    今年以来,西北能源监管局会同甘肃、新疆能源监管办以及国网西北分部等单位,共同推进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7月,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按照保障系统安全、坚持市场方向、促进节能环保、分步有序实施的原则积极有序开展有关工作。8—10月,西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工作组多次集中召开会议,研究完善《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形成征求意见稿面向全区域征求意见。11月,西北能源监管局专题向国家能源局汇报了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情况,获得了很好的指导帮助。1128日,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进入试运行。

    启动会上,国网西北分部通报了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的情况,从市场原则、建设路径、交易品种、市场组织、信息发布等方面作了介绍。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形成了国内首创的“虚拟储能+水电丰枯双向参与十深调电量替代”的市场运营模式。在甘肃兰铝电厂成功开展虚拟储能服务试点,达到了多方共赢的预期效果;将水电纳入市场主体,根据黄河上中游大型水库运行特点,设计了“水电丰枯双向参与”方式,灵活转换水电机组在不同时期的角色;采用“深调电量发电权替代”的结算方式,实现深调电量不予追补,简化流程,推动市场化。截至目前,集调峰竞价、排序、安全校核、调用出清、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平台已建设完成。

    西北能源监管局局长黄少中指出,西北跨省区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对于促进西北电力工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一是将有效提高新能源电量消纳能力,优化电源结构,进一步促进西北电力行业节能减排。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打破省间壁垒,促进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实现各方共赢。三是将显著提升西北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降低电网调峰压力、减小运行风险。四是将加快推进西北电力市场建设进程,促进跨省互济由计划模式向市场方式转变。五是将提高电力市场主体的市场意识和博弈能力,为下一步推进西北电力现货市场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甘肃能源监管办专员仇毓宏提出,市场的核心是价格,要通过试运行寻找到参与各方的利益平衡点,实现交易双方的互惠共赢。下一步,甘肃能源监管办将积极配合西北能源监管局,在甘肃做好各项协调组织工作,使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尽快发挥应有的作用,促进电力行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西北分部主任王风雷表示,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进入试运行,迈出了西北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市场启动后,预计西北地区每年可増发新能源68亿千瓦时,新能源消纳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发电企业也将因此获得更大收益。

    会议认为,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启动试运行,是西北能源监管局与甘肃、新疆能源监管办以及国网西北分部等单位共同推动西北能源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发9号文及其配套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为扎实做好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工作,下一步,各方应积极稳妥推进,确保运行有序,保障系统安全;坚持市场方向,完善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先起步试行,加强跟踪分析,逐步完善规范;同时,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确保交易规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