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把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国标准”话语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11  访问次数:次  【字体:  】【背景色

    北极星农电网讯:报载:最近,在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的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伊斯兰堡分别与巴基斯坦国家输电公司总裁扎法尔、私营电力与基础设施委员会执行董事沙阿˙贾汉签署《默蒂亚里至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输电服务协议》、《执行协议》等一系列交易文件,标志着默拉直流输电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我们知道,我国能源与生产力布局呈逆向分布,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资源分布在西南部,陆地风能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和华北北部,而70%以上的能源需求来自东中部。由于运输成本高、土地资源紧张、环境压力大,东部地区不适宜再大规模建设燃煤电厂,这就要求电力发展模式要由就地平衡转变为“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可以充分利用其输送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效率高的特点,把能源资源就地转化为电力,让“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解决能源运输长期紧张的难题,推动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就不得不提到一项全世界只有中国全面掌握并且开始大规模工程应用的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2016111日,全长3324公里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 工程建成后将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截至2017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已经超过了3.1万千米,建成“八交十直”、核准在建“四交一直”特高压工程,我国特高压电网的成功实践在世界能源领域引起极大震动。目前,中国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目前,中国共制定特高压输电国际标准14项、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73项、企业标准189项,全世界都在使用中国的这一套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有4个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国家电网公司。

    由此,我国已全面掌握了特高压直流规划设计、试验研究、设备研制、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关键技术,并在国内国际上全面推广应用,输送容量和距离不断提升,先进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得到了全面验证,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对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显著增强了我国在世界电工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