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清洁能源消纳的两个解决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14  访问次数:次  【字体:  】【背景色

    北极星水力发电网讯:每年两会期间,“一号议案”总能引发公众和媒体的格外关注。虽然有人认为,“一号”只不过是顺序编号,与重要性关联不大。但是四川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新有并不这么看。

    他对《能源评论》记者表示,四川清洁能源消纳早在去年“两会”上就成为四川代表团提交的一号议案。今年,对于这个话题的热度仍然不减。

    之所以能成为“一号议案”,无疑是因为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在当下具有的特殊价值和风向标意义。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指明了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陈新有认为,发展清洁能源,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实现“绿色发展”,不仅是应对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也与百姓生活紧紧相连,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吻合。

    在具体的措施上,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玉东、四川经信委主任陈新有、雅安市市长邹瑾、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不约而同地提到两点建议:特高压和再电气化。他们认为,要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这两项举措不可或缺——既为中东部地区提供了清洁、可靠的电力保障,又促进了四川全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特高压:让清洁能源都有用武之地

    当下,四川能源利用面临的问题之一,是资源足够,却缺乏“用武之地”。

    “四川是清洁能源资源大省,绿色可再生水电资源极其富足,四川省清洁能源丰富,截至2017年底全省发电总装机达到9571万千瓦,其中水风光等清洁能源装机达791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玉东介绍说。

    但是,丰富资源的作用却并未完全发挥出来。从表面看,在经济新常态下,四川省用电需求增速回落,造成全省电力供大于求,清洁能源消纳成难题,四川的水电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水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市长邹瑾以雅安市为例指出,全市年弃水电量超过40亿千瓦时,相当于消耗约120万吨标煤,这给当地经济发展和发电企业造成了较大的损失。

    但更深层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指出,政府扶持力度不够。

    他认为,宏观上来看,我国电力还没有真正过剩,美国每年人均用电量大约是14000-15000度,德国和日本大概每年人均是8000~10000度,我国人均只有4000度,四川人均每年仅有2000度,电力消费远远没有饱和。每年还需10~20亿吨燃煤来补充电力。在一定的政策调控下,做好各种能源配额,实施好火电的调峰,现有的清洁能源总量是可以消纳完毕的。

    而刘汉元所说的消纳完毕,需要建立在外送通道足够的基础之上。但目前,四川电力外送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

    石玉东认为,四川的清洁能源必须纳入全国市场才能充分消纳。若今后三年没有新增外送通道投运,四川清洁能源将面临巨大“弃水”压力,加快四川特高压电网建设十分紧迫和必要。

    因此他建议,需要抓住国家滚动调整“十三五”规划的有利时机,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呼吁,将四川省特高压交流网架尽快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并抓紧启动相关工程前期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四川省的电力发展问题。

    邹瑾同时建议,应当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基于大电网、构建大市场,完善市场运营规则,打破省间壁垒,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清洁能源。

    而上述措施或将实现三方面成效:从资源本身看,促进四川水电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从大气治理看,雾霾防治和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从能源结构上看,既为我国中东部地区提供了清洁、可靠的电力保障,又促进了西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水电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再电气化:对化石能源实现深度替代

    除了推进特高压,再电气化也被代表们提及。

    所谓再电气化,就是在生产、消费环节,实现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和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

    刘汉元认为,目前,中国四分之三的能源消费仍是煤炭、天然气等,只有四分之一是电力消费,未来电力要达到二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二的比例,因此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是我们未来环境治理、污染治理和整个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但目前,与再电气化相关的政策导向还不够清晰,不够明了,措施上不够到位,亟需国家政策发挥更好的主导作用。同时,政策调整不应偏废一方,而需要从生产端和消费端同时入手。

    从生产端看,石玉东建议,需要以再电气化为着力点,深化“两个替代”,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满足电力需求,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而努力。

    邹瑾认为,这种改变,对于雅安、四川乃至资源富集的整个西部来说,必将扩大能源就地消纳,缓解弃水压力。同时,通过全国电网统一调度管理,大力实施水火置换,开展跨省水电与火电替代发电,减少燃煤、燃油、燃气应用,方能真正实现“绿色发展”,从而有力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从消费端看,刘汉元则建议需要建立相应的机制,调整相对落后的能源生产方式。

    他指出,整个能源消费的未来趋势是电力化。比欧美国家担心的大气变暖更为迫切的是,中国人更关注的是有一口可以呼吸的清洁空气,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都来自于美好的空气环境。但是当前感觉大家对此认识和引导不够。

    因此,需要在政策上营造一个有利于电力消费的政策环境,要减轻电网企业的负担,把担负的非企业化职能剥离出来,让电力的成本降下去,使电力消费成为首要的选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