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电网成功研制特高压直流干式平波电抗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13  访问次数:次  【字体:  】【背景色

    日获悉,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800千伏/6250安特高压平波电抗器。近日,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鉴定会上,来自国网直流部、国网运检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瑞集团、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山东大学、沈阳变压器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经过详细查验与谨慎鉴定后一致认为:该产品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该项新产品通过技术鉴定。

    平波电抗器作为特高压直流工程项目的关键设备之一,在特高压电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平波电抗器通过限制由快速电压变化引起的电流变化率来防止直流电流的间断,因其能够在无功补偿、限流、滤波及过电压保护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并具备无油、环保、无辅助运行系统、基本免维护等特点,在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目前,特高压直流平波电抗器在国外没有成熟经验可循,国内厂家在平波电抗器的温升、噪声控制方面的技术尚不成熟,严重制约行业技术发展和产品升级。

    在该产品的设计和制造过程中,科研人员从推导公式入手,编制计算程序,研制试验胶配方,攻克干式线圈绕制工艺难题,实现产品一次试验成功。通过对结构深入研究、优化,进一步提高了产品性能,使其绝缘、抗震、损耗、噪声等方面性能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科研人员成功研制专用装备19项,优化生产设备5项,完成授权及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

    ±800千伏/6250安特高压平波电抗器的成功研制,丰富了公司特高压产品的种类。随着电工装备领域新理论、新技术的研发,及对新工艺、新材料的探索与应用,平波电抗器、绝缘材料、型材等多行业领域的制造能力、检测试验能力及工艺设计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进一步推动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科技进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