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风电利用小时显著提升 特高压配套项目批量核准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06  访问次数:次  【字体:  】【背景色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利用小时明显提升,三季度弃风有望进一步改善。根据中电联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达1386小时,同比增长135小时。三季度单季利用小时402小时,同比增长66小时,三季度利用小时提升较上半年更为明显。具体到9月份,单月发电利用小时141小时,同比增长32小时,增幅高于三季度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国弃风率13.6%,同比下降接近7个百分点,根据发电利用小时情况,估计三季度弃风将持续甚至进一步改善。伴随利用小时的提升,并网装机也有所改善,前三季度新增并网9.7GW,同比增长1.46GW,扭转了上半年下滑的态势。

    特高压配套风电项目批量核准,红色预警区域新增装机有望迎拐点。今年下半年以来,内蒙古锡盟地区共有16项风电项目陆续获得核准,合计规模3.6GW,另有部分项目处于公示期,全年核准规模大概率超过4GW20178,新疆也下达了准东新能源基地和百里风区风电基地2017年新能源项目建设计划,其中风电核准计划2GW。目前,锡盟和准东均有特高压直流项目处于建设期,以上风电项目主要属特高压配套电源项目,预计能得到较好的执行;同时,随着弃风率的快速下降,北方红色预警六省中弃风率较低的省份明年有望移出红色预警名单,政策约束松绑;此外,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和多能互补等示范项目也将产生一定增量。我们整体判断红色预警六省新增装机今年触底,明年有望迎来强劲反弹。

    弃风改善周期有望孕育新增装机景气周期。目前,弃风问题受到政府及电网企业的高度重视,有效的应对弃风问题的措施正在逐步落地,包括通过火电机组灵活改造提升调峰能力、特高压通道的建设和批量投运、通过风电供暖扩大消纳等,我们判断弃风已经步入持续改善通道。随着弃风的改善,除了红六省新增装机有望反转外,中东部和南方低风速区域有望持续增长、海上风电高速增长,国内风电行业有望步入新景气周期。

    投资建议。考虑弃风问题改善明显且将持续改善,我们判断国内风电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行业有望迎来重估。重点推荐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建议关注零部件龙头泰胜风能、金雷风电、天顺风能等。

    风险提示。风电开发进度不及预期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