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首台柔性直流输电耦合电抗器在我国面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0-23  访问次数:次  【字体:  】【背景色

    北极星输配电网讯:从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获悉,特变电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柔性直流输电耦合电抗器,日前一次性通过所有试验,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随着我国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新能源开发和集中接入、送出,及特高压直流的快速发展和集中接入成为我国电力系统发展的新特点。柔性直流输电作为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在孤岛供电、城市配电网增容改造、交流系统互联、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领先优势,被喻为输电技术新生代"战斗机"

    该耦合电抗器主要应用于柔性直流输电项目中。耦合电抗器因其结构和运行工况复杂,设计时需充分考虑电场、损耗控制、绕组机械强度等,特别是金属结构件及电磁屏蔽系统对自感、互感的影响。设计制造难度大、制造工艺、质量控制要求严。据悉,公司仍在积极开展柔性输电与直流输电技术研究,为建设新一代直流输电联网工程做技术储备。

?